理解auto类型的推导

Item 2: 理解auto类型的推导

Posted by boydfd on 2016-01-01 00:00:00 +0800

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:


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

You may find interesting:


hello world

my first blog


理解引用折叠

Item 28:理解引用折叠

本文翻译自effective modern C++,由于水平有限,故无法保证翻译完全正确,欢迎指出错误。谢谢!

如果你已经读过item 1的模板类型推导,你已经知道大部分关于auto类型推导的知识了,因为,除了一种奇怪的情况外,auto类型推导和template类型推导是一样的。但是为什么会这样?template类型推导涉及模板和函数以及参数,但是auto没有处理这些东西。

是这样的,但是这没关系。从template类型推导到auto类型推导有一个直接的映射关系。这里有一个直接的算法来从template类型推导转换到auto类型推导。

item 1中,template类型推导是解释通用函数模板:

template<typename T>
void f(ParamType param);

并且这样简单调用:

f(expr);

对于f的调用,编译器用expr来推导TParamType的类型。

当一个变量用auto来声明时,auto扮演着的角色相当于template中的T,并且变量的类型相当于ParamType。直接举个例子会更简单一些:

auto x = 27;

这里,x的类型就是auto自身,另一方面,在这个声明中:

cosnt auto cx = x;

类型是const auto,然后:

cosnt auto& rx = x;

的类型是const auto&.为了推导x,cx,rx的类型,编译器表现地好像这里有template的声明,并且用初始化表达式调用相应的template:

tamplate<typename T>		//概念上的x的template类型推导
void func_for_x(T param);

func_for_x(27);				//概念上的调用:paramType的类型推导
							//结果将会是x的类型,T的类型推导就是
							//auto自身代表的类型

template<typename T>
void func_for_cx(const T param);

func_for_cx(x);

template<typename T>
void func_for_rx(cosnt T& param);

func_for_rx(x);

就像我说的,auto的类型推导,只有一个例外(我们马上就会讨论),其他的和template的类型推导是一样的。

item 1基于ParamType的不同情况,把template的类型推导分成三种情况。而使用auto来声明变量,变量类型取代了ParamType,所以这里也有三种情况:

  • 情况1:变量类型是指针或引用,但是不是universal引用。
  • 情况2:变量类型是universal引用。
  • 情况3:变量类型不是指针也不是引用。

我们已经看过情况1和情况3的例子了:

auto x = 27;		//情况3

const auto cx = x; 	//情况3

const auto& rx = x;	//情况1

你可以把情况2想象成这样:

auto&& uref1 = x;	//x是int,并且是左值,
					//所以uref1的类型是int&

auto&& uref2 = cx;	//cx是cosnt int,并且是左值,
					//所以uref2的类型是const int&

auto&& uref3 = 27;	//27是int,并且是右值,
					//所以uref3的类型是 int&&

item 1讨论了当类型是non-reference时,数组和函数退化成指针的情况,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auto类型推导中:

const char name[] = "R. N. Brigs";
					//name的类型是 const char[13]

auto arr1 = name;	//arr1的类型是const char*

auto& arr2 = name;	//arr2的类型是const char()[13]

void someFunc(int, double);	
					//声明一个函数,类型是void(int, double)

auto func1 = someFunc;
					//func1的类型是void(*)(int,double)

auto& func2 = someFunc;
					//func2的类型是void()(int, double)

就和你看到的一样,auto类型推导和template类型推导一样,他们本质上是硬币的两边。

除了一个情况下,他们是不同的。我们从观察一个情况开始,如果你想用27声明一个int变量,C++98允许你使用两种不同的语法:

int x1 = 27;
int x2(27);

C++11中,通过它对标准初始化的支持,增加了这些操作:

int x3 = {27};
int x4{27};

总之,四种语法都产生一个结果:一个值为27的int变量。

但是根据item 5的解释,声明变量时,用auto来替换确切的类型有几点好处,所以在上面的变量声明中,用auto来替换int是有好处的。直接的文本替换可以产生这样的代码:

auto x1 = 27;
auto x2(27);
auto x3 = {27};
auto x4{27};

这些声明都能编译,但是在用auto替换后,它们拥有了不同的解释。前两条语句确实声明了值为27的int变量。然而,后面两条语句,声明的变量类型为带有值为27的**std::initializer_list** !

auto x1 = 27;	//类型是int, 值是27

auto x2(27);	//同上

auto x3 = {27};	//类型是 std::initializer_list<int>
				//值是{27}

auto x4{27};	//同上

产生这样的结果是由于auto的特殊的类型推导规则。当用初始化列表的形式来初始化auto声明的变量时,推导出来的类型就是std::initializer_list,下面这样的代码是错误的:

auto x ={1, 2, 3.0};	//错误! 不能推导
						//std::initializer_list<T>中的T

就像注释里说的,这种情况下的类型推导将会失败,但是你需要知道这里其实产生了两种类型推导。一种就来自x5的auto类型推导。因为x5的初始化在花括号中,x5就被推导为std::initializer_list。但是 std::initializer_list是一个template。用T来实例化**std::initializer_list**意味着T的类型也必须被推导出来。这里发生的推导属于第二种类型推导:template类型推导。在这个例子中,这个推导失败了,因为初始化列表中的值不是同种类型的。

auto类型推导和template类型推导唯一的不同之处,就是对待初始化列表的不同做法。当用初始化列表来声明auto类型的变量时,推导出来的类型是std::initializer_list的一个实例。但是如果传入同样的初始化列表给template,类型推导将会失败,并且代码编译不通过:

auto x = {11, 23, 9};	//类型是std::initializer_list<int>

template<typename T> 
void f(T param);

f({11, 23, 9});	//错误!不能推导T的类型

然而如果你明确template的参数为**std::initializer_list**,template类型推导将成功推导出T:

template<typename T>
void f(std::initializer_list<T> initList);

f({11, 23, 9}) 	//T被推导为int,并且initList的类型是
				//std::initializer_list<int>

所以在auto和template的类型推导的唯一不同之处就是,auto假设初始化列表为std::initializer_list,但是template类型推导不这么做。

你可能想知道为什么auto类型推导对初始化列表有这么一个特别的规则,但是template类型推导却没有。我也想知道,可悲的是,我没有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。但是规则就是规则,并且这意味着你必须记住,如果你用auto声明一个变量并且用初始化列表来初始化它,那么被推导出来的类型就是std::initializer_list。你尤其要记住接受标准初始化—初始值在花括号中的思想理所当然的。(It’s especially important to bear this in mind if you embrace the philosophy of uniform initialization—of enclosing initializing values in braces as a matter of course. )。C++11中的一个典型的错误就是,当你想声明一个其它变量时,意外地声明了一个std::initializer_list变量。这个陷阱导致了,有些开发者只在他们必须时才用大括号来初始化变量(什么时候才是必须的情况将在item 7中讨论)

对于C++11来说,故事已经完结了,但是对C++14来说,故事还将继续。C++14允许auto作为函数的返回值,并且在lambdas表达式中可能用auto来作为形参类型。然而,auto的这些用法使用的是template类型推导规则,而不是auto类型推导规则。所以返回一个初始化列表给auto类型的函数返回值将不能通过编译:

auto createInitList()
{
	return {1, 2, 3};	//错误!不能推导{1,2,3}的类型
}

在C++14中,这对于作为lambdas表达式的参数声明的auto类型同样适用:

std::vector<int> v;
...

auto resetV = [&v](const auto& newValue)
				{ v = newValue; };

...

resetV({1, 2, 3});	//错误!不能推导{1,2,3}的类型
            你要记住的事
  • auto类型推导常常和template类型推导一样,但是auto类型推导假设初始化列表为std::initializer_list,但是template类型推导不这么做
  • auto作为函数返回类型或lambdas表达式的形参类型时,默认使用template类型推导规则,而不是auto类型推导规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