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持连续背单词一年是什么体验

2017.06-2018.05总结

Posted by boydfd on 2018-06-09 20:00:00 +0800

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:


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

You may find interesting:


偶遇生活中的不美好

人生需要尝试


奇迹男孩观后感

年终回顾系列

  1. 对于大学4年的反思
  2. 看直播到底能得到什么
  3. 坚持连续背单词一年是什么体验

契机

连续背单词也有一年了,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感觉,只是会在满一年的时候,发一个朋友圈,找点存在感,然后就没什么,重要的还是坚持以及忍受孤独,因为常常会出现吃饭的时候,别人都在谈笑风生,而你在背单词,中午别人在午睡的时候,你在背单词。这种体验真的就是一点点坚持,一点点进步,没有别的了。

写这篇博客不是为了将背单词的体验,而是想回顾一下背单词的一整年。

别人的年终回顾都是新年的1、2月份写的,我的年终回顾有些不大一样,总是发生在5、6 月份。这个和我第一次的年终回顾时间有关,那是我大四刚毕业的时候,我心血来潮,来了一波回顾。然后借由这次背单词满一年,就又写了一次总结。

上集回顾

去年的年终结记录了我一年中做的长半衰期的事情,已经计算了一下,浪费了多少时间。并且做了一个承诺,每周需要干长半衰期的事情23小时以上。

今年总结

既然如此,就让我来看看去年到底过得值不值吧。

横向分析

我干过的低收益值,短半衰期的事:

不太记得了

我干过的高收益值,短半衰期的事:

  1. 刷抖音(大概用时10-20小时)
  2. 刷qq看点(每个周末会刷个一两小时):
  3. 刷京东快报(有时候买东西的时候看到京东快报上有吸引眼球的东西就刷上了)
  4. 看LOL直播(这个还是花了大把时间,感觉有点浪费,毕竟我都已经不玩了)
  5. 看b站的游戏板块(今天看的少多了,只会没事干了的时候偶尔看看)
  6. 看动漫(这个没得救了,保持每个季度,追10部番以上)

我干过的低收益值,长半衰期的事:

  1. 锻炼。
  2. 背英语单词。
  3. 看书。
  4. 学日语。
  5. 参加TL培训。

我干过的高收益值,长半衰期的事:

  1. 和很久没联系的老朋友吃个饭,好好聊聊天。

纵向分析

还是和上次一样一切我不记得的事情就都当成时间被浪费了。

6月份

这个月是去年回顾完之后的第一个月,所以充满了激情,还用上了番茄工作法,各种制定计划,虽然很多都没有完成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锻炼身体
  3. 练习打字
  4. 准备了一场react集成jest的session
  5. 带大学生体验结对编程(公司活动)
  6. 重温《重构》
  7. 开始看《刻意练习》
  8. 学习线性代数
  9. 学日语

果然有记录就是不一样,我6、7、8三个月都有写周记,所以很多事情可能追踪。

7月份

这个月开始上了一个新项目,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很重要,技术栈是Java Spring + 前端React Native。在这个项目中提升了很多,尤其是Java端的开发,之前都是做Python后端开发的。

这个月还去上海参加了JSConf,听了很多广告,感觉收获还没在csdn上听的前端讲座来得多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锻炼身体
  3. 练习打字
  4. 看《Java8实战》
  5. 参加前端在线讲座
  6. 继续看《刻意练习》
  7. 上日语课
  8. 看《英语词根与单词的说文解字》
  9. 在薄荷阅读中看福尔摩斯

8月份

这个月和下个月的生活十分规律,因为上班节奏固定,所以基本上是早上起来去上班,路上背单词,到了公司一般还挺早的,就继续背单词,然后中午吃完饭也是继续背单词。晚上回家的时候,会在车上睡一觉,然后工作日会有两天的时间学日语,周末会有一天学日语。日语是找的家教在线教的。然后一周会有3-4天跟着keep锻炼身体。再然后就是会看看书了,当然还有看看动漫,看看LOL的比赛之类的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锻炼身体
  3. 继续在薄荷阅读中看福尔摩斯
  4. 继续看《英语词根与单词的说文解字》
  5. 看Java Hibernate文档

9月份

这个月没有写周记了,所以只能记得很少的事情。日语老师因为状态不好,终止了上课。

还有一件影响很大的事情是公司组织了一次培训,讲的是如何带新人的,但是给我影响特别深的是如何去沟通,这个培训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,原来沟通是这样的,并不是你和他说话,他和你说话就是沟通,为了达成共同目标的对话才叫沟通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锻炼身体
  3. 继续在薄荷阅读中看福尔摩斯
  4. 参加带新人的培训

10月份

这个月记得印象很深的是,国庆节放假的时间被充分地浪费掉了,前几天貌似是和大学同学玩了3 天的游戏,之后因为房间太乱不愿意理,也腾不出地方来锻炼。然后还有一件事是找了一个新的日语老师,开始学习日语,这个老师比上个老师讲得好很多,毕竟是北大研究生。

然后,这个月还去上海看了英雄联盟S7的半决赛,看到WE输了的时候,突然伤感地觉得我的青春结束了,以后那个在大学里疯玩的同学再也不会出现了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锻炼身体
  4. 在薄荷阅读看迪士尼

11月份

这个月上了一个十分痛苦,但是也很让人快乐的项目,项目的主要内容是用机器学习来做汽车试驾的推荐。因为我这个时候对于机器学习了解甚少,只知道一些基本概念,所以在做的时候十分痛苦,但是因为可以去请教一些大牛,所以也是很快乐的。

项目常常工作到11点,有时候12点了,还会组织一次会议沟通明天的事情。

虽然项目这么紧张,但是我还是没有终止背英语单词,锻炼也没有完全停止。

还去看了英雄联盟S7的总决赛,看到faker输了痛苦的样子,觉得很心疼,追梦少年,昔日王者。很佩服他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锻炼身体
  4. 在薄荷阅读看迪士尼
  5. 加班加班加班(这个月确实干了很多这个事,而且这个加班还是挺有意义的)

12月份

经历了痛苦的上一个项目后,来到了一个梦境般的项目,在这个项目,简直不要太轻松,上班的时候,大家都是在聊天的。

由于上个项目,让我对机器学习产生了浓郁的兴趣,所以就和一个大牛约定了2个月看完吴恩达的deeplearning.ai那门课,时间是从12.27开始。

还有一件事,大学同学到北京出差,就和我一起住了一个月,锻炼的时候被人看着,会觉得很奇怪。中间还因为他的关系,玩了一些游戏,说是浪费时间其实也没有,一起玩玩游戏也挺好的。

干过的一些事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锻炼身体
  4. 在薄荷阅读看迪士尼

1月份

这个月还是在很闲很闲的项目上,但是有一件比较好玩的事情,就是做了一个给人工输入的货物名做分类的模型,其实很简单,主要就是用了TF-IDF和百度百科。

然后就是开始学习deeplearning.ai了。

干过的一些事情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锻炼身体
  4. 在薄荷阅读看迪士尼
  5. 学习deeplearning.ai

2月份

这个月春节回家的时候咬牙把我的app里GRE的一本单词书给背完了,导致每天需要复习1000+个单词。那段时间真是背单词背到吐了。

还趁着最后一点点时间,把deeplearning.ai给学完了(再不学完要交第三次钱了,心疼钱啊)。

同时这个月还开始了健身,之前就决定好在春节回来的时候就去健身。

还用上了todoist来记录完成的task。

还和同事约好每周去游一次泳。

干过的一些事情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健身房健身
  4. 在薄荷阅读看荒野的呼唤
  5. 学习deeplearning.ai
  6. 看完《影响力》
  7. 游泳

3月份

这个月很闲很闲的项目做完了,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。

这个月,我把生物钟给调整了一下,从原来的1、2点睡,7点半醒,变成了11点睡,5点醒。一开始很不适应,但是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,有时候还能自然醒。

生活变得很规律,早上5点半醒,学习半小时到1小时的英语流利说,看一小时书,然后去上班,上班的路上背一下英语单词。晚上也有很规律的事情要做。

  1. 周1会看一晚上的动漫。
  2. 周3、5、6会健身。
  3. 周2、4、7会学日语。
  4. 每周去一次游泳。

干过的一些事情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健身房健身
  4. 使用英语流利说学习
  5. 看完《关键对话》
  6. 游泳
  7. 看《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》

4月份

这个月上了一个爆炸的项目,项目上人员水平不够,项目进度紧张,导致了天天加班。

很自然地导致了我规律的生活被打破,每天早上的看书时间被挤没了,日语和健身被挤压了小半的时间,游泳还在继续。

干过的一些事情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健身房健身
  4. 使用英语流利说学习
  5. 游泳
  6. 看《Java8实战》

5月份

这个月就更过分了,一整个月就休息了一天,其他时间要么在加班,要么在培训。

这次培训的是如何成为tech lead,但是感觉重点还是在沟通上。

干过的一些事情:

  1. 背英语单词
  2. 上日语课
  3. 健身房健身
  4. 使用英语流利说学习

归纳总结一下

去年做的事情:

  1. 365天一天都没有停止背英语单词,每天600个单词以上(包括背新单词以及复习)
  2. 学了几乎两本日语书(还差2次课)
  3. keep上100小时的锻炼
  4. 30节健身课程(一节课大概在1小时15分钟左右)
  5. 看完了几本书:《刻意练习》、《Java8实战》、《英语词根与单词的说文解字》、《影响力》、《关键对话》
  6. 上完deeplearning.ai的课程
  7. 薄荷阅读200+天
  8. 英语流利说90+天

晒图环节

单词

momo

英语流利说

liulishuo

薄荷阅读

mint1 mint2

keep

keep1 keep2

deeplearning.ai

deeplearning

影响力

impact

关键对话

chat

说说为什么我能坚持背单词365天不间断

背单词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,我身边的很多同事都说,背一段时间就会放弃。我一开始也是这样的。

真的要我说一个为什么我能坚持下来,其实我觉得还是和一个人的自我认识有关系,去年在写完那篇博客后,我明显地觉得自己做什么事都容易坚持了很多。

说说我改变的三部曲

首先,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之前有多浪费时间。

其次,我不想未来的自己回首往事的时候,看到的是一个这样颓废的自己。

最后,下定决心改变。

小技巧

这里有个小技巧,就是,如果想要坚持一件事,那么,把时间点选在早上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,因为早上的时间很固定,当然了,前提是你不能睡懒觉,如果一起床就要去上班了,那就没有时间来培养新习惯了。

对过去一年的评价

就去年订的目标来说(每周干23小时长半衰期事情),我是已经达到了的,但是还是有很多时间是可以不浪费的。比如说说刷qq看点啊,京东快报啊,看LOL比赛啊,这些东西,我要在明年回顾的时候,从我的list里面去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