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为更优秀的人

Posted by boydfd on 2018-05-06 22:19:00 +0800

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:


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

You may find interesting:


TL培训总结1

TL需要承担的角色


刻意练习

如何在项目中刻意练习

吹一波牛

进公司马上要两年了,待过大大小小的项目,可以很自恋地说:在我们公司的同龄人当中,我的技术水平是比较靠前的。 虽然说这么说有点自恋,但是这是有事实依据的,今年在涨薪的时候,People说我在Junior中排前30%,去掉比我小一届的同学们,好歹我也能排40%吧。 所以之后我就刻意地留意了一些我和别的同学做得不太一样,或者说更可能提升技术能力的一些点,好在之后能更加注意这些东西,努力做得更好。

找不同

  1. 当遇到能提升效率的工具或软件或方法的时候,我大部分情况会检查去研究这些工具软件或方法,好让自己的效率能得到更大的提升:

    1. 打字:

      • 曾今我打字用的不是标准键位,而是左手右手分别用三个指头来打字的,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:我的食指需要覆盖6列(24个)的键,尤其是在碰上数字和数字上的符号的时候,我都要去看一眼再敲。

        这简直太痛苦了,并且对效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。所以我决定改变,我花了差不多1个月的时候,每天晚上只要有空就会在练习打字的网站上用标准键位练习打字30分钟。

        现在的效果就是,我现在打字很流畅,完全不会有之前那样想按g按成f,想按5需要视线下移的痛苦了(现在我对于4、5或6、7还是会有点分不清,还需要多练)。

      • 我看另外一个同事打字的时候甚至比之前的我还要痛苦,他打字大部分的时候需要看着键盘,所以我给他提了一个建议,建议他练习打字,提高效率。

        他兴致满满地答应了我。

        过了两个星期,当我再去问他的时候,他说他还没开始练习…..

    2. 练习vim:

      • 在实际工作中,我发现每每需要用鼠标去做定位,或者文首文末的跳转真是太影响效率了,而vim就是一个好东西,能够帮助我提升效率,所以我就走上了vim的学习之路。

        一开始的一个月确实很痛苦,几乎就只会一个hjkl,要知道如何跳转还需要去google,效率甚至比之前还低很多,不过我给自己做了一个限制,写代码的时候坚决不使用鼠标,不会的就去google然后马上应用。

        但是随着我不断地去查命令,不停地使用,经过一年左右的时候,现在我已经算比较熟练地掌握vim了。和我pair的同事甚至被我飞速的跳转给搞晕过。

      • 我身边有很多同事会决定要学习vim。

        但是很多情况下,过了几天,我就会听到他们放弃的消息,其实真的应该尝试上一个月,真的觉得不适合的时候,再放弃也不迟。

  2. 在大多数情况下,我会尽量保证自己的代码质量,完成对技术卓越的追求。

    1. 关于代码重复:

      • 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代码重复,只要出现代码重复,我一定会想办法去去重,虽然这可能不是最正确的做法(是不是等到第三次的重复出现再去重构?),但这一定不是一个坏的做法。

        最重要的是,我确确实实能在这里面得到一些成长,之前的项目中有两段几乎是一样的代码,只是某些行为不同,在我重构了之后,项目中的人都表示要来围观一下,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去重,这应该能算能力的一个体现了。

      • 在很多项目中,我看到的是很多重复压根就没人去care,甚至IDE都用那么明显的黄色波浪线去提示了,这些重复还是被忽略了…

    2. 对最佳实践的追求:

      • 我在上一篇博客中提到了最佳实践,虽然说最佳实践需要根据场景的不同来应用,但是,了解最佳实践并应用一遍,对于个人提升来说,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方法。

      • 有的同事在面对这个的时候是持消极态度的,他们喜欢游弋在已有的项目架构中,不愿做出改变。

  3. 在碰到问题或bug时的解决办法:

    1. 在碰到问题或bug的时候,我的解决思路很明确:

      1. 搜索脑海中的记忆,之前是不是碰到过。
      2. 根据出错提示来预测可能的出错原因。
      3. 搜索google,看是否有人和我一样出错了。
      4. 真的不行就调试源码进行debug。
    2. 大部分同事都能做到前面3点,但是第4点,还是有一些同事做不到的。

暂时只找出了这些不同,或许那些目前比我稍差的同事,只是在上面的1点或2点中做的比较差,但也许就是这1点决定了我稍微优秀一点点。

刻意练习

其实要变优秀,归根结底,就2个词:态度、刻意练习。

  1. 有一颗变优秀的心.
  2. 跳出舒适区。
  3. 不停地练习。
  4. 成为一个优秀的人。

总结

感觉吹的有点过了,其实我还是很菜的,比我优秀,比我努力的人真是太多太多了,坚持像他们学习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