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L培训总结1

TL需要承担的角色

Posted by boydfd on 2018-06-03 14:00:00 +0800

Recently by the same author:


大语言模型中一个调皮的EOS token

You may find interesting:


刻意练习

如何在项目中刻意练习


成为更优秀的人

TL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角色

TL需要承担的角色有4个:专家(Expert)、经理人(Manager)、领导者(Leader)、教练(Coach)。

这里面专家和经理人的主要目标是把事情做好,而领导者和教练的主要目标则是把人管理好或带领好。

把事情做好

专家

专家的role很好解释,作为tech lead,总是要有一技之长,也就是总要在某些方面比别人强一些,你才能作为团队的lead来承担相应的职责。

作为编程的专家,首先要求在技术上能解决复杂的问题,当别人都无法解决而你能解决的时候,这时候才能体现出专家role的价值。

那么别人为什么会想要跟着专家呢?

  1. 学习:跟着专家能接触并学习到更多的技术,
  2. 懒惰:专家能帮自己解决复杂问题,甚至是项目上大部分的问题,自己就可以偷懒了。

如果TL只承担专家的role会带来什么坏处?

  1. 你看得上的人,学完技术就走了。
  2. 还有一些人,不干活。

经理人

经理人的职责有三:

  1. 把事情做对。
  2. 保证结果的达成。
  3. 让人干活。

经理人的role就是通过管理团队,来让大家都能好好干活,干的活要保证是满足项目需求的,最后要把活干完。

那么别人为什么会想要跟着经理人呢?

其实这不是想不想的问题,而是必须做的问题。因为经理人有权利,team member必须要听从经理人的安排。

如果TL只承担经理人的role会带来什么坏处?

正常人如果总是被权利所束缚,压抑久了是会爆发的。所以这样做很危险~~~

把人管理好

领导者

领导者的职责有三:

  1. 把握方向,让team member做对的事情。
  2. 让人想干活。

领导者的role就是一个无敌的存在,能在大局观上把握方向,能带领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。有这样一个存在,team member干活的动力自然而然就有了。

那么别人为什么会想要跟着领导者呢?

  1. 领导者方向把握得好,跟着干准没错。
  2. 干得开心。

想要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很难,可能有些时候,天赋会更重要一些~~~~

教练

教练的职能就是发展组员能力

一个教练的role需要通过coach team member,让team member得到成长。

那么别人为什么会想要跟着呢?

教练能帮忙看到不足,让team member知道不足并进行改进。

教练不一定是最厉害的,但是教练厉害的是能通过经验看到他人的不足之处,这样的是很重要的,就如刻意练习一样,找到短板,并设计task来进行反复的刻意练习,我们才能成长。

总结

每个人都能自己决定自己戴什么样的帽子,并且常常我们需要戴多顶帽子,需要coach人、需要解决复杂问题、需要管理团队,分配任务、需要带领团队朝正确的方向前进。

to be continue

当好一个tech lead,沟通特别特别重要,下次会总结一下如何进行沟通。